文本内容:
高考语文古诗词鉴赏艺术手法
1、直抒胸臆【例】“黄沙百战穿金甲,不破楼兰终不还”(《从军行》王昌龄)
2、融情于景【例】“渭城朝雨泡清尘,客舍青青柳色新”(《送元二使安西》王维)
3、托物言志【例】“千岩万壑处深山,远看方知出高处溪涧岂能留得住,终归大海作波涛”(《瀑布联句》李忱)【例】“居高声自远,非是藉秋风」(《蝉》虞世南)
4、托物起兴【例】“孔雀东南飞,五里一徘徊」(《孔雀东南飞》)
5、巧用衬托【例】“江雨霏霏江草齐,六朝如梦鸟空啼无情最是台城柳,依旧烟笼十里堤”(《台城》韦庄)
6、欲扬先抑【例】“新年都未有芳华,二月初惊见草芽白雪都嫌春色晚,故穿庭树作飞花”(《春雪》韩愈)
7、欲抑先扬【例】“宣室求贤访逐臣,贾生才调更无伦可怜夜半虚前席,不问苍生问鬼神”(《贾生》李商隐)
8、以动写静【例】“空山不见人,但闻人语响J(《鹿柴》王维)【例】“泉声咽危石,日色冷青松(《过香积寺》王维)
9、以静写动【例】“人闲桂花落,夜静春山空月出惊山鸟,时鸣春涧中”(《鸟鸣涧》王维)
10、以虚写实【例】“冬前冬后几村庄,溪北溪南两履霜,树头树底孤山上冷风来何处香?忽相逢编袂绡裳,酒醒寒惊梦,笛凄春断肠,淡月昏黄”(《双调•水仙花》乔吉)
11、以实写虚【例】“问君能有几多愁,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”(《虞美人》李煜)
12、虚实相间【例】“王溶楼船下益州,金陵王气黯然收千寻铁锁沉江底,一片降幡出石头人世儿回伤往事,山形依旧枕寒流从今四海为家日,故垒萧萧芦荻秋J(《西塞山怀古》刘禹锡)
13、乐景写哀【例】“江碧鸟逾白,山青花欲燃今春看又过,何时是归年」(《绝句二首》杜甫)【例】“江上信美,终非吾土,何日是归年(《越调・平湖乐》王悻)
14、巧用问答【例】“丞相祠堂何处寻,锦官城外柏森森”(《蜀相》杜甫)却与山窗障北风”(《山窗新糊有故朝封事稿阅之有感》林景熙)【例】“何人一纸防秋疏,
15、巧用比喻淡妆浓抹总相宜”(《饮湖上初晴后雨》苏轼)【例】“欲把西湖比西子,
16、巧用讽喻谁令骑马客京华?”(《临安春雨初霁》陆游)【例】“世味年来薄似纱,
17、巧用借代【例】“住近温江地低湿,终岁不闻丝竹声”(《琵琶行》白居易)【例】“但令归有日,不敢恨长沙(《度大庾岭》宋之问)
18、巧用双关【例】“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晴还有晴”(《竹枝词》刘禹锡)
19、巧用夸张
20、巧用拟人【例】“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”(《题都城南庄》崔护)无【例】“有请芍药含春泪,力蔷薇卧晓枝”(《春日》秦观)
21、巧用对比【例】“越王勾践破吴归,战士还家尽锦衣宫女如花满春店,只今唯有鹏鸽飞”(《越中览古》李白)【例】“战士军前半死生,美人帐下犹歌舞”(《雁歌行》高适)【例】“白发三千长,缘愁似个长J(《秋浦歌》李白)
22、巧用白描【例】“鸡声茅店月,人迹板桥霜」(《商山早行》温廷钧)
23、巧用典故【例】“满地芦花和我老,旧家燕子傍谁飞?”(《金陵驿》文天祥)
24、巧用象征【例】“当年不肯嫁春风,无端却被秋风误”(《踏纱行》贺铸)
25、巧用反复【例】“而今识尽愁滋味,欲说还休,欲说还休,却道天凉好个秋“
26、巧用互文【例】“接天莲叶无穷碧,映日荷花别样红”(《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》杨万里)【例】“江南好,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,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(《忆江南》白居易)
28、首尾呼应【例】“风劲角弓鸣,将军猎渭城草枯鹰眼疾,雪尽马蹄轻忽过新丰市,还归细柳营回看射雕处,千里暮云平J(《观猎》王维)首联风起云涌,与出猎紧张气氛相应;尾联是风定云平,与归猎后踌躇容与的心境相称。